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:小強的密碼留言
  據《都市快報》報道 近日,浙江桐鄉市高二學生小強做了一件讓老師、同學、家長都吃驚的事:他突然失蹤了,留下了一張寫了幾串密碼的紙。
  學生失蹤
  小強是住校生,一般星期五下午放學回家,星期天下午返校。11月3日是星期天,按照規定,學校老師下午1點鐘開始點名,可沒見到小強。
  當日傍晚,小強父母到振東派出所報案。警方調查發現,小強3日10時多到了杭州。小強出門時,身上有張銀行卡,卡上有近1000元,這張卡在兩天前下午,被提取了800元現金。
  3日晚上,心力交瘁的小強父母回到家中,在兒子房間里,他們發現電腦鍵盤上放著一張白紙,上面有些字母和數字,還有一些符號,他們趕緊跟老師聯繫。
  破譯密碼
  第二天一早,振東派出所民警陸益鋒接到學校電話,說他們發現了孩子留下一張紙,可能是一組摩斯密碼,紙上一部分是英文字母和數字,下麵寫著一些數字和長短不一的符號,還有一段文字:“想知道我在哪兒嗎?破解吧!”,“左邊是提示”。
  無線電愛好者、網友和民警一起破解了密碼:答案在我的成語詞典里。家人果然在家裡的《成語詞典》封面夾層里找到了一封信。信里寫著:“爸、媽,不用擔心,我會回來的。麻煩你們去學校那邊說一聲,只不過出去玩玩。另外,不用來找我,我討厭家裡。你們講經說道,煩死了,我想去外面一個人過幾天。”
  送信回家
  7日下午傍晚6時多,一個戴眼鏡的瘦個男生在暮色中晃進桐鄉一所高中,在課桌上擺上一本嶄新的《福爾摩斯探案集》,還有一張紙:“我明天下午2時30分之前回來”。“他回來了!”來自修的同學很快發現了這張紙條。
  名詞解釋
  摩斯密碼
  是一種時通時斷的信號代碼,這種信號代碼通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、數字和標點符號等。由美國人摩爾斯(SamuelFinleyBreeseMorse)發明。
  (原標題:圖文:高二男生離家出走 留下一串摩斯密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27gsrc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